莲子心泡水喝的功效与作用

编辑: 缘飘飘 发布时间:2023-05-16 18:14:40

莲子心是莲子种子中的营养部分,含有丰富的蛋白质、脂肪、碳水化合物、矿物质及多种维生素等营养物质,具有以下功效与作用:

1. 补肾养心:莲子心具有温补肾阳、滋养心脏的功效,能够改善肾亏心虚、心悸失眠等症状。

2. 安神益智:莲子心中的多酚类物质能够促进脑部血液循环,提高记忆力和智力,同时还能镇静安神,缓解焦虑、紧张等情绪。

3. 润肺止咳:莲子心中含有一定量的粘液质,能够润肺止咳,对于肺燥干咳等肺热症状有一定的缓解作用。

4. 抗衰老:莲子心中的多酚类物质具有很强的抗氧化功效,能够清除自由基,防止细胞老化,延缓衰老过程。

5. 降低血压:莲子心中含有较多的钾元素,能够促进体内钠钾平衡,降低血压,预防高血压等心血管疾病。

因此,泡水饮用莲子心具有很好的保健功效,尤其适合肾亏心虚、心悸失眠、脾胃虚弱、干咳燥热等症状的人群。需注意的是,莲子心性温热,不宜大量食用,孕妇和体内湿热较重的人群不宜食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