紫砂壶保养的六个小技巧

编辑: 琳儿 发布时间:2023-05-16 18:24:33

1. 每次使用后及时清洗:用温水洗涤壶体及壶盖,注意不要用刷子擦拭,以免刮伤壶面;用清水倒入壶中,摇晃几下后倒出,重复两次,保证干净。

2. 定期除垢:如果壶嘴或壶内有垢,可以放一些茶叶渣,加入适量的盐或柠檬汁,用清水漫渍一夜,第二天就能洗净。

3. 避免冲击:紫砂壶陶瓷质地较脆,避免摔打或剧烈冲击,切勿用力拧紧壶盖和壶嘴。

4. 防晒防潮:紫砂壶容易受潮,存放时要避免阳光直射和潮湿环境,最好放在通风干燥的地方或盒子里保存。

5. 养壶养火:紫砂壶是需要养壶的,要经常用开水灌入壶中,使紫砂壶与水分子结合,增加壶的活性。在无茶的情况下,也可以用小火将钵杯中的水倒入壶中,让壶吸收水气。

6. 经常使用:紫砂壶是越用越香的,可以用不同种类的茶来熏陶壶,增加润泽。但不要让壶内藏茶过久,以免影响壶的质量和口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