安吉白片和安吉白茶的区别

编辑: miki189 发布时间:2023-05-18 13:47:12

安吉白片和安吉白茶都是产于浙江省安吉县的特产,但它们的区别如下:

1. 采摘时间不同:安吉白茶一般在每年的三月下旬到四月中旬采摘,采摘后再经过几道制茶工序制成;而安吉白片则是在白茶采摘季节结束后的五月和六月间采摘,采摘后不经过揉捻、杀青等工序,直接晾干制成。

2. 制作工艺不同:安吉白茶是经过杀青、揉捻、发酵、晾干等多道工序制成的,而安吉白片则不经过这些工序,是直接将采摘的嫩芽晾干制成的。

3. 茶汤颜色不同:安吉白茶制成后的茶汤呈黄绿色,清爽甘醇;安吉白片的茶汤呈淡黄色,具有白茶清香和绿茶清新的味道,且带有一些草本花香。

4. 泡法不同:由于安吉白片的制作工艺较为简单,因此其茶汤浓度较低,泡法可以较为随意,可以用较高温度冲泡,也可以用更少的茶叶泡出美味;而安吉白茶则需要用较低温度的水冲泡,时间也需要控制得较为精准,才能达到最好的味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