凤凰茶制作步骤

编辑: 落泪的玫瑰 发布时间:2023-05-23 13:25:37

凤凰茶是一种发酵后的乌龙茶,产于广东凤凰山一带。制作方法如下:

1. 采摘:采用特定的品种,采摘时采下两三叶未展之芽,以保证品质。

2. 摆枝:将采摘下来的茶叶晾凉后,根据特定比例摆枝。

3. 萎凋:把摆好的茶枝放在通风干燥处萎凋1-2天,使茶叶水分减少。期间需反复翻动、揉捻茶叶,使其叶肉柔软,释放出特有的香气。

4. 滚刀:将萎凋好的茶叶进行滚刀,使茶叶裂開,同时使其叶肉中的发酵酶充分接触氧气。

5. 发酵:将滚刀后的茶叶放入发酵室,温度40℃左右,保持适当湿度,持续发酵,时间需根据天气、温度、湿度等条件来调整。

6. 烘干:发酵结束后,将茶叶进行炒制,以及烘干处理,去除多余的水分,使其呈现出颜色、香气、味道三统一的佳茗。

7. 筛选:将烘干后的茶叶进行筛选、分级,以保证产品的品质。

8. 包装:将筛选好的茶叶进行包装,保证茶叶的新鲜和品质。

以上就是凤凰茶的制作步骤,制作过程中需要经验和技巧,以保证茶叶的品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