紫砂壶保养的方法

编辑: 翎翎 发布时间:2023-05-23 17:38:08

1.避免直接阳光照射和高温环境,最好在阴凉处存放。

2.紫砂壶初使用之前,建议放入开水中浸泡一段时间,可使紫砂壶内的杂质被清洗干净,同时也可以增加紫砂壶的净气。

3.每次使用后,应将茶叶渣倒掉,用清水冲洗,清洗时不要用金属器擦洗,使用软毛刷清洗即可。不建议使用洗洁精或其他清洁剂。

4.在日常使用中,应保证紫砂壶内干燥,避免长时间存放水分。

5.如果紫砂壶沾上油污或茶渍可用小麦粉或白醋涂抹,稍等片刻再用清水清洗即可。如果醋或小麦粉无效可以适量添加小苏打。

6.如长期不用紫砂壶,应放在不易湿气的地方,可以在内壁抹一些麻油,重新使用时,先用温水轻轻烫几次即可。

7.如果紫砂壶出现小缺口和开裂,可以将裂缝处涂上胶水或用蜡封住,但不能使用化学胶水。

8.最后特别提示,紫砂壶使用后应晾干或擦干,防止滋生霉菌。如果长期不用,可将内壁涂上薄薄的茶水,防止内部干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