饮茶文化术语

编辑: 猫猫喵喵 发布时间:2023-05-23 18:35:42

1. 茶艺:指泡茶和品饮茶的艺术,涉及茶具选用、泡茶技巧和茶品品评等方面。

2. 水质:泡茶的水质影响茶的口感和香气,应选用优质的自来水或矿泉水。

3. 泡法:泡茶的方式,包括温度、时间、用水量和茶叶量等方面,不同的茶叶需要不同的泡法。

4. 茶具:泡茶所用的器具,包括茶壶、茶杯、茶盘、茶船和茶叶罐等。

5. 茶红:指红茶的鲜艳且有光泽的颜色,特征是金红、红棕、深玫瑰色等。

6. 茶香:指茶叶的香气,不同的茶叶有不同的香气,包括花香、果香、奶香和森林香等。

7. 茶味:指品尝后的口感,包括甘甜、苦涩、醇厚和绵长等。

8. 茶道:一种礼仪性质的饮茶文化,强调茶艺与文化、精神的结合,强调礼仪、庄重和群体共享。

9. 茶文化:指与茶相关的生活方式、文化传承和饮食文化,包括饮茶、品茶、茶道、茶艺和茶史等方面。

10. 茶汤:指泡好的茶水,包括颜色、香气和味道等方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