工夫茶泡法

编辑: woaikeke1988 发布时间:2023-05-26 18:44:51

工夫茶是指采用泡茶器具如茶杯、壶、瓶等,在短时间内完成茶叶的浸泡、冲调,再通过散香、偏饮或集香等方式,品尝出不同茶叶的滋味。下面是工夫茶的泡法。

1. 洗茶:将茶放进茶杯或茶壶,注入80℃-90℃的温水,姑且浸泡10-20秒,然后将水倒掉。这个过程叫做“洗茶”,主要是让茶叶焕发出它的香气。

2. 加水:用热水将茶杯或茶壶中的茶叶浸泡,茶水的浸泡时间要视茶叶种类而定。例如,绿茶约30秒-1分钟,红茶约2-3分钟,黑茶约2-5分钟,白茶约2-3分钟,乌龙茶约30秒-1分钟。

3. 倒茶:用茶杯或茶瓶的盖或其他容器来盛放泡好的茶水,如果有多余的茶叶可以将其过滤掉。工夫茶喝时不建议加餐点,这样可以更好的品尝茶的香气和味道。

小贴士:

- 工夫茶的泡法强调“火候”、“量”、“时间”的协调。用热水冲泡时,温度一定要右掌温热,口感为主,一般茶叶冷水泡不出好味道,热水泡过、过期的茶也会有异味,建议不要饮用。

- 工夫茶只泡一次,泡多次会降低茶的品质。只有熟练的工夫茶泡法,才能泡出高品质的茶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