苦丁茶功效与作用禁忌

编辑: 心碎 发布时间:2023-05-28 17:27:51

苦丁茶,即国花茶,是中国传统的中药茶之一,被认为有以下作用:

1. 清热解毒:苦丁茶具有清热解毒的作用,在治疗胃炎、感冒、喉咙炎等方面有一定的功效。

2. 消肿止血:苦丁茶有收敛效果,能够缩小毛细血管,对出血和水肿有一定的作用。

3. 抑菌消炎:苦丁茶中含有苦味素、黄酮类物质、咖啡碱等成分,可以抑制多种细菌的生长和扩散。

4. 镇静安神:苦丁茶还可以起到镇静安神的作用,缓解焦虑、失眠等症状。

但是,在服用苦丁茶的过程中,也需要注意一定的禁忌:

1. 孕妇不宜饮用:苦丁茶中含有咖啡碱等成分,过量饮用会对胎儿产生影响,因此孕妇不宜饮用苦丁茶。

2. 对苦味过敏者禁忌:因为苦丁茶以苦味驰名,因此对苦味过敏者应禁忌饮用。

3. 服用药物者谨慎:苦丁茶中含有黄酮类物质和咖啡碱等活性成分,与某些药物可能产生相互作用,因此服用药物者应谨慎饮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