铁皮石斛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和禁忌

编辑: 天堂 发布时间:2023-05-29 18:49:28

铁皮石斛(scientific name: Dendrobium officinale)是一种中药材,因其具有多种保健功效而备受赞誉。其主要功效与作用如下:

1. 增强免疫力:铁皮石斛可以增强人体免疫力,增加人体对疾病的抵抗力。

2. 保护肝脏:铁皮石斛可以起到保护肝脏的作用,减轻肝脏的负担。

3. 抗衰老:铁皮石斛具有抗氧化作用,有助于延缓衰老,提高人体的抗衰老能力。

4. 促进消化:铁皮石斛可以促进胃液的分泌,增强胃肠道的蠕动,有利于消化和吸收。

5. 降低血糖和血脂:铁皮石斛能够降低血糖和血脂水平,对糖尿病、高血压等疾病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。

铁皮石斛的食用方法比较灵活,可以作为成药、食品或饮料等形式食用。一般而言,将铁皮石斛放入开水中浸泡,煮沸30分钟即可,也可以与其他中药搭配使用。此外,还可以根据个人口味加入适量的蜂蜜、枸杞或其他佐料。

至于铁皮石斛的禁忌,其实不太常见,但一些人可能会出现过敏反应,如出现皮疹、头痛、恶心、呕吐等不适症状,应立即停止食用并就医。另外,孕妇、儿童和久病体弱者在食用铁皮石斛时应慎重,最好在医嘱下进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