茶道六君子 用法

编辑: 澄殿 发布时间:2023-05-29 19:23:04

茶道六君子是指茶道中必备的基本用具,包括: 茶杓、茶筅、茶碗、茶巾、香合、水指。它们的使用方法如下:

1. 茶杓

茶杓一般用于取出茶叶放入茶碗中。使用时,要用右手握住茶杓的柄部,用力将茶杓斜着插入茶叶中,取出适量的茶叶,再将茶杓轻轻抖动,将多余的茶叶抖落。

2. 茶筅

茶筅是用来搅动茶汤,使茶叶充分散开。使用时,要将茶筅插入茶碗中,用手指扶住茶筅柄部,轻轻搅拌,直到茶叶散开,汤色透亮。

3. 茶碗

茶碗用来盛放茶汤。使用时,要用右手托住茶碗底部,左手托住茶碗侧口,将茶碗端起,喝前要先观赏茶汤的色、香、味。

4. 茶巾

茶巾是用来擦拭茶具和手指的布巾。使用时,要先将茶巾折成四层,用其中一层擦拭茶杓、茶碗等茶具表面,另一层用来擦拭手指。

5. 香合

香合是用来盛放香火的器具。在茶道中,香合被用来熏香。使用时,要准备好香盘,将香合放在盘上,点燃熏香。

6. 水指

水指用来盛放开水。使用时,要将水银沿着水指倾倒,将开水倒入茶壶或茶碗中,注意不要将水烫到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