普洱茶开茶方法

编辑: 清尘 发布时间:2023-05-29 19:27:57

1. 清洗茶具:先用热水清洗茶杯、茶盘、茶叶罐等茶具,确保干净卫生。

2. 水温控制:普洱茶以沸水冲泡为佳,但是要注意控制好水温。一般来说,新茶、嫩茶和散茶用沸水冲泡,而陈年茶、老茶和砖茶需要降温后再冲泡。

3. 水量控制:一份普洱茶需要约8克到10克左右的茶叶和200毫升到250毫升的水量。

4. 茶具准备:将普洱茶放入茶壶,倒入适量的热水预热,然后倒掉,以去除茶叶的杂质和异物。

5. 开泡:再次将热水倒入茶壶,用开水冲泡普洱茶,然后倒出茶汤。

6. 冲泡:第二泡开始,将热水倒入茶壶,使茶叶浸泡,等待20秒至30秒,然后倒出茶汤。

7. 相继冲泡:每泡茶的时间可以逐渐延长,渐渐增加冲泡次数,直至茶汤透亮、甘味醇厚。大约泡制6至8次左右后,普洱茶会逐渐失去香气和滋味,此时就可以放弃再次冲泡了。

8. 倒掉茶水:每次冲泡完成后,将茶水及时倒出,以免影响下次的泡茶效果。

9. 品味:将普洱茶汤倒入闻香杯内,闻香一番,然后品尝茶汤的滋味、甘苦口感和余韵。品味时既要注重茶汤的质量,也要注意茶壶和茶杯的卫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