茶的分类及冲泡方法

编辑: 小文静 发布时间:2023-05-29 19:45:53

茶的分类:

1. 绿茶:新鲜茶叶在高温杀青后烘干而成,口感清淡爽口。代表品种有龙井、碧螺春、毛峰等。

2. 黄茶:在绿茶的基础上多一个“闷”的过程,使茶叶发酵程度比绿茶轻微,口感柔和鲜爽。代表品种有黄山毛峰、君山银针等。

3. 白茶:只摘取茶树下部嫩芽及其下一片叶子,不经过发酵或微发酵,口感清香滋润。代表品种有白毫银针、寿眉等。

4. 乌龙茶:茶叶经过半发酵工艺制作,茶汤呈现出乌龙色调,口感柔和香甜。代表品种有铁观音、大红袍等。

5. 红茶:茶叶发酵程度较高,口感醇厚,适宜加入牛奶和糖,代表品种有正山小种、祁门红茶等。

6. 黑茶:茶叶经过加工后经历深度的发酵,外观呈现出深褐色调,口感独特馥郁。代表品种有普洱茶、六堡茶等。

茶的冲泡方法:

1. 绿茶:水温70℃~80℃,用水量为茶叶的3~4倍,泡1~2分钟。

2. 黄茶:水温75℃~85℃,用水量为茶叶的3~4倍,泡1~2分钟。

3. 白茶:水温80℃左右,用水量为茶叶的4~5倍,泡2~3分钟。

4. 乌龙茶:水温90℃~100℃,用水量为茶叶的3~4倍,泡1~2分钟。

5. 红茶:水温95℃~100℃,用水量为茶叶的3~4倍,泡2~3分钟。

6. 黑茶:水温100℃左右,用水量为茶叶的8~10倍,泡3~5分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