六大茶类基本形成时期

编辑: easter 发布时间:2023-05-29 19:59:04

茶叶的六大基本类别是绿茶、红茶、乌龙茶、黄茶、白茶和黑茶。这些茶类基本形成时期如下:

1. 绿茶是最早出现的茶类之一,它的形成可以追溯到唐代初期。在中国南部和西南部,人们早在汉代就开始采摘和制作绿茶了。

2. 乌龙茶被认为是在唐代中后期产生的。相传一位茶农偶然发现自己的屋顶上,飞来的蝴蝶从他的茶树上掉下来,踩出了一些茶叶,这些茶叶晾干后,烘干后变成了乌龙茶。

3. 黄茶的形成始于唐朝晚期或五代时期。相传一个茶农因为天气变化没有及时制茶,茶叶被包裹在草纸中,茶叶就变成了黄色,后来,他靠这种方式制成了黄茶。

4. 红茶的形成可追溯到明代初期。据说,明朝时期一个茶农在制茶时,把一些茶叶放在一个湿润的地方,把茶叶留在那里发酵了一段时间,从而制成了红茶。

5. 白茶起源于宋朝,当时家中某人发现茶叶上有白毛,就将白茶的采制放到了君主的面前,这种茶茶汤清澈,香气四溢,味道鲜美,被宋仁宗赞誉为“白玉露”。

6. 黑茶的形成可以追溯到唐代或五代时期。据说,在茶叶运输过程中,一些茶叶被包装得太紧,导致内部腐烂并且发生了发酵。这些茶叶变成了黑色,后来就被视为一种有价值的茶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