紫砂壶怎样养

编辑: lucy_yang 发布时间:2023-05-30 03:32:52

紫砂壶是一种传统的茶器,具有透气、保温、自净等特点。为了让紫砂壶更长久地发挥作用,需要注意以下几点:

1. 紫砂壶在使用前需先用80℃左右的开水润泡2-3分钟,让壶体充分吸水。

2. 壶盖和壶身要保持干燥,不使用时要放在通风干燥的地方,以免发生霉菌。

3. 不得用去污剂、碱性洗涤剂、钢丝球等刷洗紫砂壶,以免划伤和磨损壶面。

4. 每次使用后,应用温水轻轻冲洗干净,然后让壶自然晾干,不宜晒太阳或暴露在高温环境下,以免关键部位变形或龟裂。

5. 经常使用的紫砂壶,可用茶底、茶水涂抹壶身,落淀出来的茶渍可以增加紫砂壶的光泽和桂香味。

6. 长时间不用的紫砂壶,应置于干燥通风的地方,不要堆放或挤压,以免破碎或变形。

7. 在不同的茶汤时期,紫砂壶要注意清理,在不同年份的壶中品尝,可发现喝出的茶汤特别柔和、自然、甘韵和持久,对茶汤中的苦味与涩味尤为显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