怎样炒茶

编辑: 凯迪 发布时间:2023-05-30 10:11:04

炒茶前的准备:

1. 准备好茶叶和炒茶器具:铁锅或不粘锅、筛子、勺子等。

2. 把茶叶用清水冲洗干净,晾干备用。

炒茶步骤:

1. 将锅底加热至适当的温度,加入清洁无水的铁锅或不粘锅。

2. 待锅热后,将干燥的茶叶放入锅中,并用勺子或筛子不断搅拌均匀,防止烤焦。

3. 炒茶过程中要不停烤匀,翻动茶叶,以保持茶叶的整体性损失,同时还要掌握火候,观察茶叶是否炒熟,到达熟制上品的状态。

4. 炒茶的过程中,要根据茶叶的情况逐渐调整火候,掌握好适宜的烘炒温度与时间,以避免茶叶过度烘制和糊烧。

5. 炒茶后要及时倒出并放置到凉爽的地方,让茶叶得以散发自然的香气和口感。

注意事项:

1. 炒茶锅一定要干净无水,避免茶叶受到水分浸泡而影响口感。

2. 炒茶火候掌握好,不要过度烘制,避免影响茶叶的口感和品质。

3. 炒茶时不宜放过多茶叶,避免一次性炒制太多,导致茶叶正面烤,反面没烤到的情况。

4. 炒茶后要及时放在通风干燥的地方,防止茶叶受潮生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