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青柑的功效与副作用

编辑: 千娇百媚 发布时间:2023-05-30 17:50:11

小青柑,俗称青皮,是柑橘科柚属植物的果皮,是一种传统的中药材。其主要功效为:

1. 健脾开胃:小青柑可以促进食欲,增进消化功能,对于食欲不振,消化不良等症状有一定缓解作用。

2. 调气开窍:小青柑有舒筋活络、润肺止咳、解热等作用。可以缓解头痛、咳嗽、疲劳等症状。

3. 健胃消食:小青柑有一定的利胃消食作用,可消除胃部不适、胃胀等不良症状。同时还能帮助身体排出毒素。

但是,小青柑也有一些副作用,主要表现为:

1. 对于肠胃功能不好的人群,应该避免食用过多的小青柑,否则会引起腹泻等不适症状。

2. 小青柑具有收敛性,容易导致便秘,同时还会影响人体对营养的吸收。

3. 孕妇和哺乳期妇女应该避免食用小青柑,因为其具有收敛性,可能会影响孕妇和胎儿的健康。

因此,虽然小青柑具有一定的保健作用,但是在食用时还需要注意剂量和禁忌人群。同时,对于肠胃功能不佳的人群,建议在医生的建议下进行食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