苦丁茶用法用量功能

编辑: 杨蝶 发布时间:2023-05-31 19:30:52

苦丁茶是一种传统中医药材,以苦丁茶叶制成。它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,主要用于清热解毒、利尿消肿、减轻心脑血管疾病等方面。常见用法用量和功能如下:

用法用量:

1.泡茶饮用:每次5克-10克,用开水冲泡,即可饮用。

2.煎汤饮用:每次30克-50克,用适量清水煎汤,分次饮用。

3.外用或熏蒸:用苦丁茶叶泡水洗脸或湿敷患部,可消肿、止痒;将苦丁茶叶置于盆中,加入适量开水,熏蒸15-30分钟,可缓解上呼吸道疾病。

功能:

1.清热解毒:苦丁茶具有清热解毒、去火生津之功效,可用于治疗热病、湿疹、痈疮等症状。

2.利尿消肿:苦丁茶可利尿消肿、减轻水肿症状,适用于肾炎、肝硬化腹水等疾病。

3.减轻心脑血管疾病:苦丁茶中含有黄酮类化合物,可降低血脂、减轻心脑血管疾病。

4.抗癌:苦丁茶中含有黄酮化合物、槲皮素等多种抗癌物质,对肿瘤有一定的抑制作用。

需要注意的是,由于苦丁茶具有清热解毒之功效,因此孕妇、儿童、体质虚弱的人士和脾胃虚寒、便溏等人群应慎用,避免引起不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