藏红花和红花的区别与功效

编辑: 得瑟小妖怪 发布时间:2023-06-01 03:18:33

藏红花和红花(番红花)是两种不同的植物,其区别和功效如下:

区别:

1. 植物学上的区别:藏红花学名为Crocus sativus,属于鸢尾科,是多年生草本植物;而红花学名为Carthamus tinctorius,属于菊科,是一年生草本植物。

2. 形态上的区别:藏红花叶片苗条,花朵紫色,下垂着长出,有三个红色的虚假花瓣,真正的花瓣被称为柱头,是一枝长而细的柱状物,其顶端上端具有三个红色的花柱,其内部有深黄色的花药;而红花的花朵外观与藏红花类似,但花色为黄色或红色,产于刺毛叶、圆头叶、小躄麻叶等地区,花期为6-11月。

3. 用途上的区别:藏红花主要用于调味和药用,产于世界各地,但最好的品质来自于伊朗和西班牙;而红花主要用于提取油和染料。

功效:

1. 藏红花的功效:藏红花的主要成分是藏红花酮和藏红花醛,其具有神经保护、抗氧化、抗炎、抗癌、降血脂、抗抑郁等功效,被广泛应用于心血管疾病和神经系统疾病的治疗中。

2. 红花的功效:红花的主要成分是芸香酸、番茄红素、类黄酮等,其具有润肠通便、活血散瘀、消炎解毒、降脂血压等功效,被广泛应用于治疗痢疾、尿路感染、糖尿病和高血压等疾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