毛峰冲泡时间和方法

编辑: nily 发布时间:2023-06-01 09:09:29

毛峰泡制方法:

1. 水温:控制水温在80-85度之间,最好是用开水先倒入杯中,再等待水温适宜。

2. 茶具的准备:泡茶常用的工具为茶具,包括茶叶罐、茶碗、茶杯、茶筅、茶匙等。

3. 茶量:一般用“一杯三分茶”的比例,也就是5克左右的毛峰和150毫升的水。

4. 先洗茶:把毛峰放入茶具中,注入适量的热水,稍微搓揉几下后,倒掉浸泡茶叶的水,这个过程叫做“洗茶”,可以去除浸附在茶叶上的酸、苦物质和灰尘等。洗茶时间不宜过长,一般洗茶不要超过半分钟。

5. 再冲泡:倒入适量的热水,进行再次冲泡。初泡30秒,次泡20秒,第三泡调整时间,一般控制在40秒左右,之后每次加长一倍时间。泡3-4次后茶渍逐渐平展,香气奇香,回味悠长。

6. 饮茶造诣:泡茶是一种借助水的力量给予茶叶生命的过程,也是一种寻找自己喜欢的茶味,模拟自然经验,领悟生活智慧的过程,要用心感知每一次泡茶的变化,通过不断尝试和体验,使自己得到享受和提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