喝茶的方法步骤

编辑: 米亦樱 发布时间:2023-06-01 21:33:49

1. 准备茶具:茶杯或茶壶、茶叶、过滤器、开水等。

2. 洗杯清洁:先在茶杯或茶壶中倒入热水,轻轻摇晃,倒掉水,再冲洗几次,保证茶杯或茶壶干净卫生。

3. 加入茶叶:将适量的茶叶放入过滤器中,倒入热水,水温要根据茶叶种类和个人口味适度调整,不同茶叶需要不同水温,茶叶明细标识可参考。

4. 泡茶:待茶叶发出清香并出现一层茶叶浮于水面时,即可轻轻晃动杯身,让茶汤更均匀,泡3-5分钟左右。

5. 倒茶品尝:先将茶水倾倒掉1-2两,再将茶水分至每个茶杯中,逐一品尝,口感、香气、色泽的感受应该是完整的。

6. 多次冲泡:同一批茶叶可以多次冲泡,每次冲泡时间可适度延长,意味着同一份茶叶可友享更多茶汤,味道更加丰富。

注意事项:

1. 茶渣不可过滤,须留在茶杯或茶壶中,否则泡出的茶水将显味同一茶种样式相似或有异味。

2. 出于健康考虑,不要用未煮开的水泡茶,若煮水前过滤器中发现有异物或污渍,建议清洗或更换新的过滤器。

3. 对于高茶杯容易滑倒或遇热杯身变形的茶杯,均应尽量避免使用,建议使用茶壶或其它矮一些的茶杯。

4. 对于有特殊要求的人群,如婴幼儿、孕妇、慢性病人建议饮用经精密过滤的饮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