紫砂壶如何泡茶

编辑: easter 发布时间:2023-06-02 08:22:38

1. 清洗紫砂壶:使用清水冲洗紫砂壶,去除尘土和杂质,避免影响茶的口感。

2. 给紫砂壶“开光”:将热水倒入紫砂壶内,盖上盖子,轻轻摇晃,等待1-2分钟。然后将热水倒出,洗净壶口,使壶内干燥。

3. 泡茶前先预热壶:热水之后,将热水倒入紫砂茶壶内,将壶内热水倒出。

4. 逐步添加茶叶:大约要花费2-3分钟来逐渐添加适量的茶叶。加入的茶叶应该让茶叶在茶壶内有足够的空间呈现开放的形式。

5. 闻茶香:倒入上一杯水的热水冲洗茶杯,同时将茶壶盖好,用小杯闻干茶的香气。

6. 第一次冲泡:给茶叶热水(约95°C)冲泡第一次。第一泡的时间应该持续15至20秒钟,然后倒出茶汁。

7. 第二次冲泡:第二次冲泡让茶叶与95°C的热水接触更长的时间,通常20秒左右。茶汤变浅时,就可以倒出茶水。

8. 喝茶:第三次东泡开始享受茶的口味,如果茶汤颜色变浅,可以增加冲泡时间。用兴趣和美感去尝试泡更多次的茶水。

以上是紫砂壶泡茶的基础步骤,但泡茶还要根据不同的茶叶种类、水温等因素进行调整,以达到最佳口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