岩茶的功效与禁忌

编辑: 彭小蕾 发布时间:2023-06-02 09:19:37

岩茶,又叫岩茶柿,是福建省武夷山著名的传统茶叶品种。岩茶含有丰富的茶多酚、咖啡碱、氨基酸等成分,具有以下功效:

1.抗氧化和防衰老:岩茶含有丰富的茶多酚,可以清除自由基,延缓细胞老化。

2.降血糖和降血压:岩茶中的咖啡碱和氨基酸等成分可以促进体内代谢,帮助降低血糖和血压。

3.减肥和美容:岩茶可以促进脂肪代谢,帮助减肥,同时茶多酚等成分可促进肌肤新陈代谢,增加皮肤光泽。

然而,岩茶也有一些禁忌:

1.孕妇和哺乳期女性不宜饮用。因为岩茶中的咖啡碱会影响胎儿发育和影响母乳质量。

2.胃肠功能较弱的人不宜饮用。岩茶有刺激胃酸分泌的作用,可能会加重胃肠不适。

3.饮用岩茶时不宜用牛奶、糖等辅料,否则会影响岩茶中的茶多酚吸收。

4.肝肾功能不好的人也不宜饮用岩茶,因为其中的咖啡碱和茶碱可加重肝肾负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