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买回来的紫砂壶怎么开壶

编辑: 一场梦 发布时间:2023-06-02 15:46:46

1. 先用温水冲洗:将壶内壁和盖子用温水冲洗,把水倒出来,尽量去除表面灰尘和残留。

2. 泡茶砚水:将壶倒扣,泡入大约30%的茶叶和清水,静置半小时至1小时左右,以便让壶身和壶盖充分吸收水分和茶味,也可以用果汁或果酒来代替茶砚水。

3. 开水烫壶:将壶放在热水中烫1~2分钟,以尽快提高壶身温度,使壶盖手感和壶身手感一致。

4. 压盖泼水:将热水倒出,倒置在一个杯子或碗上,用冷水泼盖子,使盖子收缩,然后用手掌轻轻按压盖子,以适应与壶身的贴合。

5. 真空砚水:将壶盖倒扣,倒入50%的冷水,将其密封紧密,垂直向上把壶举过头顶,让水产生真空力,这样整个壶体内衬才能尽可能地充满砚水,而且顺便检查是否有漏水情况。

6. 闻香品味:开壶后,闻闻壶身和盖子的味道,若有异味则需重复上述步骤。在这个过程中可以用温水把壶外面擦拭干净,让壶表面干燥。

7. 第一次使用:第一次使用时不要泡茶,只需用砚水反复洗涤壶内,以去除壶内多余的沙粒和细小粉质,为下一次泡茶做好准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