绿茶工艺流程图

编辑: 如果爱下去 发布时间:2023-06-03 10:08:40

暂不支持图形输入,请参照以下文字描述的“绿茶工艺流程”:

绿茶工艺流程共分为六个步骤:

1. 采摘:选择嫩叶,一般在清晨采摘,避免太阳暴晒对茶叶品质的影响。

2. 杀青:将新鲜采摘的嫩叶放入锅中用高温短时间加热,以破坏酶的活性,防止茶叶酶促作用影响品质,同时还能保留之前采摘的嫩叶的鲜绿色,使茶叶香气更为浓郁。

3. 揉捻:杀青后的叶子需要揉捻才能成为佳茗。这个步骤可以使横断面积缩小,茶汁外流,有利于发酵。揉捻后的茶叶形状不断变小且不同于之前。

4. 发酵:揉捻后的茶叶需要在室温下发酵,这会让茶汁氧化成酵素和其他化学物质,产生丰富的香味和色泽,并使茶叶呈现出柔软和弹性。

5. 干燥:将茶叶烘干,使其含水量控制在3-5%之间,这样能够长时间保存。

6. 分级包装:根据品质等级、叶子形状和大小等,将茶叶分类并用不同的包装方式包装。这样就完成了绿茶的制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