决明子的功效与作用禁忌与副作用有哪些

编辑: 兰岚 发布时间:2023-06-03 19:08:59

决明子是一种中药材,主要功效包括清热解毒、清肝明目、润肠通便等。具体作用如下:

1. 清热解毒:决明子具有清热解毒的作用,可用于治疗热毒痢疾、痈疮疖肿等。

2. 清肝明目:决明子所含的芸香能够缓解眼睛干涩、视力模糊等症状,对于眼睛疲劳、近视等问题有一定的改善作用。

3. 润肠通便:决明子还可促进肠道蠕动,起到润肠通便的作用,对于便秘、肠炎等有一定的治疗效果。

同时,决明子也有一些禁忌和副作用,需要注意。具体表现如下:

1. 孕妇、哺乳期妇女、小孩以及体质虚弱、脾胃虚寒者不宜服用决明子。

2. 决明子由于其具有润肠通便的功效,长期大量服用会导致肠道对决明子产生依赖性,还会引起腹泻、腹痛等不适症状。

3. 决明子中含有芸香等挥发性物质,过度使用可能会引起头晕、恶心、皮肤过敏等不良反应。

总之,决明子虽然有很多功效,但仍需谨慎使用,忌用于不适者,并且应按照医师的指导使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