铁观音功夫茶冲泡流程

编辑: 在水伊人 发布时间:2023-06-04 10:49:43

1. 准备工具:茶具、开水壶、陶瓷茶坛、铁观音茶叶、杯子、过滤网。

2. 温热茶具:用热水先温热茶具,可降低温度,不失去茶味。

3. 烧开水:将开水壶里的水烧开,待水温降至80℃左右。

4. 洗茶:将铁观音茶叶用温水冲去灰尘等杂质。

5. 先闻味:倒入一些茶叶,闻其香味。如果闻起来清香茗韵,说明茶叶质量好。

6. 投茶:铁观音茶叶放入茶壶中,建议每100毫升水用3-5克茶叶。

7. 浸泡:倒入80℃左右的开水,先打圈浸泡,让茶叶舒展出来。

8. 去浮沫:用茶盖挡住茶壶口,倾斜,让茶叶沉底,去掉表面的浮沫。

9. 冲泡:倾倒入盏中,至三分之一,均匀的淋上茶汤,回头一注,速度要快均匀,满汉杯即可。

10. 品尝:品尝铁观音功夫茶的醇香味道。如果喜欢重茶味,可以在注茶的过程中多滤几遍。

11. 持续冲泡:铁观音功夫茶适宜多泡几次,因为多泡几次,其茶味会更上一层楼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