茶道流程和注意事项有哪些

编辑: carolee 发布时间:2023-06-04 11:04:12

茶道的流程:

1. 打水:首先要打好水。清洗茶具之前要清洗自己的手。

2. 净桶:净桶是先把清洗之后的茶具,倒入净水的桶里,把用湿巾擦拭过的桶,倒入污水桶里。

3. 清洗茶具:清洗茶具非常重要,要将茶具全部清洗干净,仔细检查无痕迹、干净整洁。

4. 烧茶水:烧好茶水之后,盛进茶壶中,此时茶壶应摆在走路线的中央。

5. 把茶叶放进茶碗中:茶叶袋应用湿巾轻轻拍平,然后打开口,将茶叶放入茶碗中。

6. 泡茶:在泡茶的时候要注意水温、时间、茶量,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来调整。

7. 端茶碗:将泡好的茶端给来宾。

8. 清洗茶具:茶道结束后,要用清洗剂清洗茶具,擦干,然后放到框子里。

注意事项:

1. 注意身体动作,姿态端正,不大声喧哗。

2. 茶道要严谨,一丝不苟,不要大意马虎。

3. 接待客人时,要备好充足的茶叶和茶具,并展现出自己独特的风范。

4. 茶道的每个步骤都需要小心翼翼地进行,切勿马虎大意。

5. 茶道注重仪式感和礼仪,注重和谐、平和、完整的心态。

6. 欣赏茶道,要注意味觉、视觉、触觉等感官体验,经常练习,提高茶艺水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