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照绿茶工艺

编辑: Candy Lee。 发布时间:2023-06-04 11:09:38

日照绿茶是中国著名的绿茶之一,其生产工艺如下:

1. 采摘:在清明节以后,选择新鲜嫩叶进行采摘,要求不含病虫害、不含老叶和烂茶叶。

2. 晾凉:采摘后的茶叶要在通风良好的地方晾凉,让茶叶在自然条件下蒸散掉一部分水分,有利于提高茶叶的色泽和香气。

3. 杀青:将晾凉后的茶叶放入杀青机中进行杀青,一般杀青温度控制在250℃左右,时间约1-2分钟,杀青后茶叶颜色由青变黄,茶香变浓。

4. 揉捻:杀青后的茶叶要进行揉捻,使茶叶的形态和色泽更为均匀,茶叶表面的酶液分布均匀。

5. 烘干:揉捻后的茶叶通过热风进行烘干,将茶叶中多余的水分蒸发掉,同时在高温下使茶叶的叶色、芽色得到进一步定型和改善。

6. 分级、包装:烘干后的茶叶进行分级,将大小形状形似的茶叶放在一起,然后进行包装,保持茶叶的新鲜度和质量。

以上是日照绿茶的生产工艺,其产品具有香气高、味醇厚、滋味甘醇、汤色黄绿透明等特点,是茶叶中的精品之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