茶叶的制作过程步骤

编辑: 大花边 发布时间:2023-06-04 13:02:35

1. 采摘:一般在清晨或晴天选择新长出的嫩叶进行采摘,要注意采摘时避免破坏叶子的完整性。

2. 摊晾:将采摘好的茶叶叶片均匀摊晾于室外或通风干燥的空地上,让其自然风干。

3. 杀青:将摊晾好的茶叶叶片放入锅中进行杀青,杀青时间约为1-2分钟。此步骤的目的是停止茶叶的生长,保留茶叶自然的香气和滋味。

4. 揉捻:将已经杀青的茶叶对叶片进行揉捻,以使叶子中的芳香物质挥发出来,激发茶叶其余的味道和香气。揉捻的时间因茶叶品种和工艺的不同而有所差别。

5. 发酵:将揉捻好的茶叶叶片再次摊开,并保持一定的湿度,将其放置在特定的环境中进行发酵。发酵过程中,叶片内的酶会被激发,使得茶叶产生一个独特的香气和味道。

6. 干燥:经过发酵的茶叶叶片需要进行烘干,以便能够保存和运输。烘干的温度和时间因茶叶品种和工艺的不同而有所差别,一般需要在50-80℃之间进行烘干,时间约为15-20分钟。

7. 分级:将烘干好的茶叶按照质量和口感进行分级,质量优良的茶叶会被挑选出来用作高档茶叶,而质量较差的茶叶则会被用于制作低档茶饮品。

8. 包装:最后,经过分级的茶叶会被包装,以便于销售和储存。包装时需要注意保持茶叶透气性和湿度,以防止茶叶破损和霉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