五香茶叶蛋的做法和感受

编辑: 暧昧、永远都不是爱情 发布时间:2023-06-05 02:02:28

五香茶叶蛋是一道具有浓郁中式风味的小吃,味道鲜美,营养丰富,非常适合搭配米饭、面条或者糯米饭食用。下面是五香茶叶蛋的制作方法和感受:

材料:

鸡蛋6个,茶叶、八角、桂皮、花椒、香叶、陈皮、姜片、大蒜、酱油、盐、糖、水适量

做法:

1. 深色的茶叶放入锅中,烤干至茶叶的颜色变深、带有一定焦香味道后,再加入八角、桂皮、花椒、香叶、陈皮一同烤至略呈焦黄色,待用。

2. 将鸡蛋洗净,下锅加水煮沸,煮开后用小火煮5分钟。

3. 将煮好的鸡蛋取出后,用勺子细细地敲打鸡蛋壳,不要敲破,让茶叶香料渗透入蛋黄和蛋白中。

4. 在锅中加酱油、盐、糖、适量清水之后,把煮好的鸡蛋放进去,中小火慢慢浸泡烧至焖煮状态,持续约40分钟至1小时。

5. 轻轻撇去表面浮沫后,盖上锅盖,焖煮至水分浓稠即可。

感受:

五香茶叶蛋外色鲜黄,内质细嫩,咸甜适中,且有一种特别的茶香味,非常入味。可根据个人口感调整酱油、盐、糖的比例,而且还可以加入其他调料,制作出个性化的五香茶叶蛋。制作过程虽然比较繁琐,但是非常值得一试,既能满足口腹之欲,也能体会到传统中式小吃带来的文化魅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