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ss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
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

赵建平:带领“影视劲旅”闯天下(图)

赵建平,山西省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、影视文学创作部主任,山西作家影视艺术制作有限公司艺术总监,高级制片,被授予 “山西省十佳电视艺术工作者”、 “全国十佳电视剧制片人”、 “全国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”等荣誉,在全国影视剧业内享有较高知名度。

  赵建平在太行山上

  如果,在表彰山西省 “五一劳动奖章”获得者时,请每个人都讲一句获奖感言,他会说些什么呢?他笑了笑,答道: “我只是做了一些应该做的文化实事……我觉得,作为文化界的劳模,除了工作踏踏实实,还要有责任和良心,至少要让孩子们辨清真善美、假丑恶。”

  影视剧组就像是一个工厂,导演是 “总工程师”,他只对艺术负责,而制片人即“厂长”,是第一负责人,须对一切负责。制片人的素质和心态,会直接影响到一部电视剧的品格。

  赵建平,山西省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、影视文学创作部主任,山西作家影视艺术制作有限公司艺术总监,高级制片,被授予 “山西省十佳电视艺术工作者”、 “全国十佳电视剧制片人”、 “全国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”等荣誉,在全国影视剧业内享有较高知名度。

  生于1955年的他,曾是一名诗人,先后有百十余首 (篇)诗歌、散文、报告文学、影视文学剧本发表,从1995年始担任编导、制片主任、制片人,亲自参与并主持制作的电视专题片、电影、电视剧共20多部、100多集,如电视剧 《赵树理》、《大槐树》、 《大追捕》、 《江阴要塞》,电影 《地气》、 《给我一支枪》、 《那是你的眼神》、 《颤栗》、 《塞外有家》等,多次获得国家及省级奖项,包括中国电视剧“飞天奖”、全国和山西省 “五个一工程奖”、中国电视 “金鹰奖”以及央视收视率大奖。

  力推作品出人才

  成立于1995年的山西作家影视艺术制作有限公司(2003年改制前称为山西省作家协会影视艺术中心),是省作家协会的直属企业。这些年来,该公司闯出了自己的一条路子,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文化品牌,成为山西乃至华北地区的一支劲旅。“毫不夸张地说,我们是中国作协系统最早成立影视公司的。起初,我们对影视还比较陌生,就先从拍专题片开始,逐渐地摸索。”赵建平说,他们充分发挥省作家协会的优质创作资源,一方面努力把优秀作品转化成影视剧,另一方面引导和支持作家在搞好自身创作的同时尝试编剧业务。

  赵建平始终关注着山西本土作家的优秀作品。几年来,先后有成一、张石山、燕治国、肖扬、梁志宏、孙涛、李昌福、胡传阁、张卫平等众多作家的作品被他们改编成影视作品。“在所投拍的影视作品中,我们总是创造一切条件使用山西的演员和制作人员,一大批山西演员和影视制作人员得到了展示锻炼机会,有的已经通过我们所提供的平台走出了山西,活跃在全国各地的影视剧组。”“一部好的影视作品潜移默化的影响力非常之大。什么是责任、道德、诚信、民族精神?当今社会最缺乏的正是这些。我们希望,老中青三代都能坐在那里欣赏,从中受益。”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,以先进的事迹教育人,这就是赵建平发自内心想要做的事情。在题材选择上,他也始终坚持着这个原则。

  如今,公司已组建了精良的创作、拍摄、制作、发行队伍,从投资到编剧、拍摄、制作、宣传、发行等,基本“一条龙”完成,打出了“自主品牌”。

  今夏开拍 《晋文公》

  “今年六七月份,电视剧《晋文公》将开机,这是由我们与央视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合拍的,目前正在筹备中,大约到年底拍完。”作为该剧总制片人,赵建平说:“这部戏讲述了春秋时期,晋国公子重耳经过19年流亡终于复国,年过六旬的重耳如何振兴国家,称霸天下,成就千古英名。他有很多传奇故事,所体现出的那种精神对中国人来说也是非常有益的。我们抱着严谨虔诚的态度,去真实还原这一历史人物的,绝不戏说!”为此,他请来山西有关专家学者审读剧本。

  按照事先约定,剧组会在新建的曲沃县晋国博物馆旁搭景,拍完之后可形成一处旅游景观,同时还要把所有道具、服装都留给博物馆,包括重耳周游列国时坐的马车,以及酒盅、碗和刀剑等。

  为保证该剧的市场影响力,目前已敲定由著名导演黄健中执导(作品有电影 《小花》、 《如意》、 《良家妇女》、 《龙年警官》、《过年》,电视剧 《笑傲江湖》、 《大秦帝国》、《大风歌》等),并由影帝陈道明出演晋文公。

  “今年下半年,我们还要拍一部电视剧,叫作《天下巨贾》。明年我们将投资3000万,拍中国的第一部3D电视连续剧——神话剧《牡丹仙子》。”他从桌上高高的一摞资料里,抽出这两个剧本给记者看。

  “现在作协影视公司的影响越来越大,很多地方一拍电视剧就先来找我,这不,排到2014年都拍不完!”不过,赵建平认为,山西影视业整体水平仍显落后,立项数量也比较少,“从每个月国家广电总局电视管理局的立项公示名单就能看出,山西每月只有一两部,有时甚至连一部都没有,再说即使有还不一定能拍成,与北京、上海、浙江、广东、安徽等省市相比,还有很大距离”。

  数字电影连连拍

  2010年,我省启动了“山西省塑造文化品牌数字电影工程”,11个地市要各拍一部电影,而《浴血雁门关》就是其中第一部。

  2011年11月18日,该片在央视电影频道黄金时间播出后,首映第一周的收视率在排行榜上排名第二;自11月3日进入农村院线后,它又连续两周在订购排名榜上名列第一,两个月间累计订购达到1.4万多场,成绩非常好。

  “第一炮成功打响了,现在就看第二部《尉迟恭》的啦。它主要讲述唐代名将尉迟恭效力唐朝、忠心辅佐唐太宗李世民的故事。不过,这次我们没有往央视送,因为想进入城市电影院线,现已和中影集团谈好,准备选择合适的时机上映。”赵建平说,考虑到我国传统习俗贴门神中的“门神”之一即尉迟恭,代表着喜庆平安,因此可能定于春节期间与广大观众见面。

  去年该片在“中华门神故里”朔州平鲁首映,当地领导及百姓赞不绝口。赵建平一边讲,一边模仿着他们的样子,翘起大拇哥喊起“好”来,自豪之感溢于言表。

  很快,他们将投入拍摄数字电影《伏击》(阳泉),随后是《龙兴晋阳》(太原)、《云冈》(大同)、《尧》(临汾)、《日昇昌票号》(晋中)等,预计2014年全部拍摄完毕,以塑造立体山西、文化山西的新形象。

  “前些天,我们刚拍完反映老字号双合成的数字电影《红辫子》,正在进行后期制作。马上还要拍《徐向前》、《血战午城》等影片。”

  苦辣酸甜皆尝遍

  两年前,担任首部原生态民歌电视剧《西口情歌》总制片人时,因为劳累过度,赵建平晕倒在房间内。“这些年搞影视工作,酸甜苦辣都有,感觉非常累,但是每部作品诞生之后,听到观众评头论足,自有一种成就感!”这也就成为支撑他勇往直前的动力。

  他把自己比作“领头羊”,总是亲手把各具才能的人聚集在一起,与大家协同作战,塑造出众多鲜活人物,那份成就感,自然来得比谁都要强烈。

  得益于这些,大家对他十分信任,投资商把钱投给他也特别放心,每每拍完都成了朋友。在业内,他甚至被人称为“低成本专家”。“不仅要把作品做好,还要为投资人着想,把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,把成本压缩得恰到好处,而不是借机大捞一把。其实,我拿的酬劳跟手下的工作人员差不了多少。”

  他紧接着又讲了这样一句话:“我个人的种种荣誉和公司这种对外界的影响力,确实是靠一点一滴积累,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!”

  赵建平说,他有个梦想,就是立足山西,尽己之力,把山西著名的历史人物和颇有影响力的历史故事拍出来,“能拍多少就拍多少,我希望把好的历史题材都挖掘出来,不再让它们沉睡下去,希望能听到全国乃至全世界的人为此发出一声声赞叹!”

  采访札记:

  5月上旬,记者与赵建平联系采访时,他正在北京忙于公务,大约过了一周时间,终于等到他返回太原,也只作短暂停留,又马不停蹄地赶往大同,拍摄 《焦祖尧》专题片……

  他就是这样,总是行走在路上,步履匆匆,但始终不愿停下脚步,总是希望尽可能多地为观众奉献一些精品之作。

延伸阅读:

免责声明

本文来源于 网络转载,转载请注明出处。本站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,仅为提供更多信息,也不构成任何消费建议。如发现稿件侵权,请联系我们

头条推荐

「我的朋友很少」官网更新,主要角…
改编自平坂读所著的大人气轻小说的TV动画「我的朋友很少」,即将在今年的10月6日开始播出了,昨日(9月6日),本作的官网进行了更新,放出了全部主要角色的彩图设定,经过人物崩坏风波,以及多幅版权绘放出后,我们终于能一览本作的人物作画究竟如何了。…[详细]
  • 没有动漫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