绿茶冲泡技巧

编辑: 琼紫 发布时间:2023-05-30 19:37:16

1. 选用适合冲泡的绿茶品种。不同种类的绿茶有不同的特点,例如龙井茶适合用70℃-80℃的水温冲泡,碧螺春则适合用80℃-90℃的水温冲泡。

2. 准备好干净的茶具和水。绿茶茶具最好选用玻璃杯或陶瓷杯,这样可以观察到茶叶的颜色和形态,而不会影响茶汤的味道。

3. 热水不可过热。绿茶应用78℃-85℃的水温冲泡,若温度过高,则容易破坏茶叶中的酶类成分,影响茶的品质。刚刚开水煮沸后,可用凉开水或者放置片刻后的水来调节温度。

4. 投茶量应根据茶叶的性质而定。一般情况下,投茶量为2-5克,根据杯子大小选用适合的投茶量。绿茶不宜用过多的茶叶,否则会影响茶汤口感。

5. 泡茶时间不宜过长。绿茶冲泡后大约2-3分钟就可饮用,时间过长会使茶汤变得苦涩。如果喜欢浓郁口感,可以适当延长冲泡时间,但不要超过5分钟。

6. 多次冲泡。绿茶冲泡后可多次沏泡,每次沏泡的时间要少于上一次。绿茶可以重复冲泡3-4次,每次茶汤口感和香气都有所不同,可以体验不同的风味。

7. 注意保存。绿茶易受潮、发霉,放置在通风干燥、避光、不带异味的地方保存。如在炎热夏季,建议将绿茶放置在冰箱中保存,注意密封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