紫砂杯如何保养

编辑: 迷路的天使 发布时间:2023-05-30 03:38:28

紫砂杯是一种非常珍贵的茶具,使用和保养都需要特别注意。以下是一些保养紫砂杯的方法:

1. 使用前先洗涤:在第一次使用前,需要用清水将紫砂杯彻底清洗一遍,倒掉水后再用清水再次冲洗干净。这样可以去除杯子表面的尘土和杂质,避免不必要的滋生和影响茶品的口感。

2. 使用后即清洗:每次使用后,立刻用温水冲洗,不要用硬质刷子或刮挂工具刮挂,因为紫砂杯表面特殊的处理会被破坏。

3. 风干:洗净后立刻倒挂在通风的地方,让它自然风干或用干净的毛巾擦拭干净,不要晾在阳光下曝晒或者放在潮湿的地方。

4. 不要用于其他用途:紫砂杯是专门用于喝茶的,不要用它来盛其他饮品或食物,更不要让它接触酸性物质、碱性或有机溶剂。

5. 定期清洗:每次使用10次左右,需要用白醋和温水清洗一遍,可有效去除杯子内的茶垢。

6. 放置时注意:紫砂杯在收藏和放置时,不要放在受潮和高温的环境中,否则容易滋生霉菌、腐烂和变质。

以上是一些保养紫砂杯的方法,如果能够认真执行,可以让这些茶具更加美观实用,并且更加耐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