普洱茶生茶和熟茶的区别和好处哪个保存时间长

编辑: Demibaby 发布时间:2023-05-23 08:07:28

普洱茶生茶和熟茶的区别:

1. 加工过程不同:普洱生茶是经过杀青、揉捻、晒堆、晒干等工序制作而成;熟茶则是在普洱生茶的基础上再经过渥堆发酵和整理工序制作而成。

2. 外观不同:普洱生茶色泽嫩绿,汤色黄绿,茶叶带有草味;熟茶外观色泽暗红褐色,有明显的陈香气味。

3. 口感不同:普洱生茶茶汤清爽、鲜甜,茶味复杂;熟茶具有陈香和厚重的口感,茶味相对单一。

普洱茶生茶和熟茶的好处:

1. 生茶含有更多的有效成分,如儿茶素等,更具有降血脂、降血压、降血糖等功能。

2. 熟茶经过渥堆发酵后,能够消除茶叶中的部分咖啡因和茶多酚,对于有胃肠不适的人来说更加温和。

保存时间长的是普洱茶生茶,因为它的含水率相对较低,在干燥、通风的环境下能够保存多年,甚至几十年。而熟茶含水率相对较高,需放置在相对湿度较高的环境中保存,一般保存时间为2-3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