毛尖的冲泡方法和手法

编辑: 语言 发布时间:2023-05-24 18:10:31

毛尖是中国绿茶中的一种,它的外形是细长、挺拔的一叶嫩芽,茶汤清香浓郁,口感清爽顺滑。下面介绍毛尖的冲泡方法和手法。

1. 准备工作:选用清洁、干燥的茶具,将茶具和杯子用开水冲洗一遍,以去除异味和杂质,同时使温度升高。

2. 取茶:用茶勺舀2克-3克的毛尖到茶杯中。

3. 冲水:用80℃-90℃的热水冲泡毛尖,浸泡时间控制在1分钟左右。注入第一次冲水时,以顺序从上往下轻倒,让茶叶湿润和展开。然后舀起头两三滴浓茶,倒入盖杯中,将杯子盖上,既可从杯盖上的小孔赏茶香,又可保持茶温。

4. 再冲:再注一杯水,注水角度可逐渐提高,泡2-3分钟即可。后面的浸泡时间适当延长,当茶汤颜色稍偏黄时,就可以上茶了。

5. 倒入杯中:用毛巾固定茶盖,轻轻倾斜茶杯倒入茶汤。若足够的冲泡技巧到位,倒茶时泡沫丰腴,清澈透亮。

6. 品饮:味道入口清新,口感深厚,滋味回甘,持久不散。

7. 再泡:毛尖茶具有多泡性,每杯茶全喝完,再次注水即可。

特别注意事项:茶的杂质和异味会破坏茶的味道和香气,所以在冲泡毛尖时,要特别注意环境的清洁。同时水温和浸泡时间也是掌握好茶的关键,可以适当根据个人口感调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