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湖龙井的品质特征及冲泡方法

编辑: 幸福牵手 发布时间:2023-05-24 11:19:24

西湖龙井是中国著名的绿茶,产于浙江杭州市西湖区,具有鲜为人知的品质特征及冲泡方法。

品质特征:

1. 视觉:外形整齐、大小一致,色泽绿润明亮,呈扁平条形;

2. 香气:叶片散发出一股清香的香气,茶汤的香气独特而持久,又称茶花香;

3. 口感:口感清爽、滑润、回甘,茶汤呈明亮的黄绿色,有强烈的醇美感。

冲泡方法:

1. 泡茶器选用清水冲洗,将西湖龙井茶叶掰或撒入茶器(茶杯或茶壶)中,约为茶器容积的三分之一;

2. 在茶叶上沿边缘逐渐注入80℃-90℃的水至四分之一茶杯或茶壶的高度,待30秒左右;

3. 原地邮政员根据个人喜好选择第一泡的时间和制茶工艺;

4. 第二泡水温可稍微高一些,茶叶用水盖过即可;

5. 第三泡后,适当延长冲泡时间,每泡可延长10秒左右;

6. 西湖龙井茶叶可降低茶汤浓度,一般用茶量对水量比1:50的浓度可泡6-7次,同时每次泡的时间可适量增加,但茶量与水量比例宜保持不变。

注意:不同的水温和冲泡时间会影响茶叶的风味和口感。因此,需要根据个人口感和实际情况来调整冲泡方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