茶叶蛋的做法及比例

编辑: zero 发布时间:2023-06-04 15:07:37

茶叶蛋是一道流行的中式小吃,常见于街头路边摊和超市等地。它是用鸡蛋和各种调料浸泡在茶汁中慢慢煮熟而成的,味道浓郁,很受喜爱。以下是茶叶蛋的做法及比例:

材料:

鸡蛋10个

水6杯

茶叶5汤勺

八角2个

桂皮1小块

花椒1小勺

盐适量

老抽适量

生抽适量

步骤:

1. 鸡蛋放入锅中,加入水,煮开后再煮10分钟,这样去掉蛋壳时会更容易。

2. 拿出鸡蛋,在鸡蛋上轻轻敲裂一些小口。

3. 在另一锅中加入6杯清水、5汤勺茶叶、八角2个、桂皮1小块、花椒1小勺。

4. 加入适量的盐、老抽、生抽搅拌均匀,煮开后关火煮约15分钟。

5. 将敲裂的鸡蛋放入煮好的茶水中,注意茶水足够淹没鸡蛋,大火煮开。

6. 关火,盖上锅盖,让鸡蛋在茶水中浸泡至少2个小时,时间越久,味道越好。

茶叶蛋的比例可以根据口味自行调整。如果喜欢味道重一些,可以添加更多的调料,反之如果喜欢清淡一些,可以适当减少调料。煮鸡蛋的时间要根据蛋的大小和个人口感来决定,煮鸡蛋时还要注意水温,避免蛋煮熟后变硬或蛋壳破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