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茶的分类及标准

编辑: 萤火虫 发布时间:2023-05-18 13:14:17

白茶主要分为四种:白毫银针、白牡丹、寿眉和新会白茶。其中,白毫银针品质最高。

白茶的标准主要包括外形、香气、色泽、汤色和口感等方面。具体标准如下:

1.外形:白毫银针要求芽叶肥壮,毫芽白色,完整挺拔;白牡丹要求芽叶肥壮,叶子弯曲,有白毫;寿眉要求芽叶肥壮,叶形卷曲;新会白茶要求芽叶比例适中,有白毫。

2.香气:白茶香气清幽高雅,白毫银针要求天然花香,白牡丹要求入口有浓郁果香,寿眉要求香气软和纯正。

3.色泽:白毫银针要求芽叶白皙银毫,汤色清澈明亮;白牡丹要求汤色黄绿欣欣发亮;寿眉要求汤色黄绿清澈。

4.口感:白茶口感清爽甘醇,白毫银针要求甘韵悠长且有回甘;白牡丹要求入口爽滑有肉感;寿眉要求入口清爽鲜活。

总的来说,白茶的品质取决于其外形、香气、色泽、汤色以及口感。好的白茶必须具备清新、高雅、甘韵悠长的风味特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