焦油对人体的危害

编辑: 寻找 发布时间:2023-06-03 11:11:21

1. 呼吸系统:焦油中含有大量有害物质,如苯、甲苯、重金属等,这些物质进入呼吸道后,会刺激气管、支气管和肺部的黏膜,引发气道炎症、支气管炎、肺气肿、肺炎等呼吸系统疾病。

2. 循环系统:吸入焦油烟会使血液中的一氧化碳含量增加,导致血红蛋白无法与氧气结合,引起缺氧,严重时可引起中毒性心脏病和脑损伤。

3. 癌症:焦油中的苯、3,4-苯并芘等物质都是致癌物,长期接触焦油会增加患上肺癌、气管癌、喉癌、口腔癌、食管癌等癌症的风险。

4. 皮肤:处理焦油的工人易出现接触性皮炎、湿疹、皮肤过敏等病症,长期接触焦油还可能引起皮肤癌。

5. 神经系统:焦油中的苯和二甲苯等化学物质会损伤神经系统,对人体造成神经系统毒性作用,进而影响人的感知力、记忆力、认知能力等。长期接触有机溶剂则会导致神经过敏和颅内压增高。

总之,长期或大量接触焦油对人体健康有很大危害,应该尽量避免接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