做功夫茶的步骤

编辑: 小夭 发布时间:2023-06-04 12:45:53

1. 准备好工具和材料

- 水壶

- 茶杯或茶壶

- 工夫茶具:茶盘、茶海、茶叶罐、茶夹、茶漏

- 工夫茶具摆放布置

- 茶叶

- 滤纸或过滤网

- 热水

2. 洗涤茶具

- 取一壶开水,用来冲洗整套工夫茶具,使茶具卫生整洁,同时可以让茶具预热,利于沏茶。

3. 选择茶叶

- 不同种类、不同产地的茶叶都有其独特的风味和特色,因此要根据自己的口味和喜好选择茶叶。

4. 称茶

- 把需要沏的茶叶精确地称出来,一般为3-5克(或依照茶叶种类而定)。

5. 泡茶

- 倒入热水至一半左右,等待15-20秒,先倒掉这部分水,这是让茶叶的杂质和灰尘沉淀。

- 倒入适量的热水,待茶叶散开后放进茶杯或茶壶中。

- 第一泡的时间一般要短一些,约10-20秒,主要是为茶叶“唤醒”,让茶叶散开并散发出香味。

- 移去茶叶,将茶水倒入茶杯或茶壶。

- 第二泡,倒入热水后待10-15秒左右,接着即可倒入茶杯中;随着泡茶次数的增多,茶汤的色、香、味会逐渐丰满,泡3-5次即可。

6. 喝茶

- 拿起茶杯抿一口茶汤,品尝其味道,在口中绕着舌头感受茶的香味、口感和淡淡的回甘。茶叶沏出来后,每次倒茶时要保证倒入的茶水均匀,以便让每个杯子都具有同样的口感和香气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