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道杯原理图解

编辑: 发布时间:2023-05-16 18:38:12

公道杯,又称为教学秤,是一种用于实验室重量测量的仪器。它的原理和结构比较简单,主要包括以下几部分:

1. 悬线:公道杯的下方挂有一根悬线,它的作用是使杯子能够悬挂在重量砣上方。悬线的材质通常是细丝或细棒,因为要考虑到其自身的重量对重量测量的影响。

2. 杯子:公道杯的杯子是一个成杯形的器皿,它通常是由透明的玻璃或塑料制成。杯子的容量通常是50ml ~ 1000ml不等,以满足不同实验的需求。在杯子底部,有一个小孔,用来让杯子内部的液体通畅流出。

3. 重量砣:公道杯重量砣一般有4个,用以给杯内液体提供不同重量的平衡力。砣子通常有50g、100g、200g、500g等,可以根据实验需要逐层叠加。

公道杯的使用方法如下:

将杯子挂在悬线上方,然后调整悬线长度,使杯子的重心恰好与重量砣的重心相等。然后将重量砣逐层叠加,直到杯内液体的重量与目标值相等,即可读取液体的重量。

需要注意的是,使用公道杯时要保持平稳,杯内不得有气泡,否则会影响重量的准确测量。此外,公道杯的精度和分辨率较低,一般只能达到百分之一甚至千分之一,所以在高精度的实验中应该使用更为准确的测量仪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