绿茶的功效和副作用

编辑: 猫猫喵喵 发布时间:2023-05-18 12:53:24

绿茶的功效:

1. 抗氧化作用:绿茶中含有丰富的茶多酚,具有很强的抗氧化作用,能够抵抗自由基的损伤,保护细胞健康。

2. 增强免疫力:绿茶中含有茶多酚、茶氨酸等物质,可以增强机体免疫力,防止疾病侵袭。

3. 减肥瘦身:绿茶中的儿茶素成分,能够促进脂肪的分解,缓解脂肪在体内积累,实现减肥瘦身的效果。

4. 降血脂、降血压:绿茶中的茶多酚成分,可以降低血脂、降低血压,有助于预防高血压、心脑血管疾病。

5. 防癌抗癌:绿茶中含有茶多酚、黄酮类等抗癌物质,可以抑制癌细胞生长,降低癌症的发病率。

绿茶的副作用:

1. 刺激牙齿:绿茶中的茶碱和儿茶素对牙齿有刺激作用,易引起蛀牙、牙龈炎等问题。

2. 诱发贫血:绿茶中的鞣酸会抑制肠道的对铁吸收,导致贫血症状。

3. 过量饮用会引起中毒:绿茶含有茶碱和儿茶素等物质,过量饮用易引起中毒。表现为头晕、恶心、心慌等症状。

4. 影响药物吸收:绿茶中的鞣酸会与部分药物结合,影响药物吸收效果。

5. 妨碍睡眠:绿茶中的茶碱会刺激人体神经系统,影响正常的睡眠。特别是晚上饮用绿茶易导致失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