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湖龙井简介介绍

编辑: 海豚之语 发布时间:2023-05-16 16:41:56

西湖龙井是中国绿茶中的名品,产于中国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龙井村一带。该茶以嫩茶叶展开前的两叶一芽为主要采摘部位,手法轻柔,炒制精细,经过百年的传承与改良,在国内外享有盛誉。

西湖龙井有四个主要品种,分别是峰顶龙井、四季龙井、海拔龙井和河坊龙井。峰顶龙井产于杭州市西湖区灵隐寺附近的北峰顶,茶树生长在悬崖上,采摘难度较大,出产量也较少,因此价格较高;四季龙井的茶叶较为嫩绿,口感清爽鲜美,适宜春、夏、秋三季饮用;海拔龙井则是在海拔600米以上的地方生长的茶树,由于气温较低,茶树生长较为缓慢,所以茶叶的香气更加浓郁;河坊龙井则是指种植在河坊街一带的龙井茶,产量较高,品质也优良,是较为常见的一种龙井茶。

西湖龙井茶叶色泽翠绿,香气清香高雅,滋味鲜爽甘甜,以其色香味形美而著称。其早春、谷雨前及谷雨后采摘的龙井,口感更为鲜爽,茶汤清澈明亮,经久耐泡。西湖龙井除了是中国特产之一,更是中国茶文化的代表性产物之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