龙井茶制作工艺流程

编辑: 夜色迷离 发布时间:2023-06-01 09:49:12

龙井茶是中国绿茶中的名牌,以其香气和滋味而闻名。其制作工艺采用传统的手工制作工艺,主要包括以下步骤:

1. 采摘:龙井茶采用嫩叶为原料,一般在清明时节进行采摘。采摘要求新鲜嫩叶含水量高,口感鲜嫩。

2. 晾凉:采摘后,要在室内晾凉一段时间,以去除水分,增加含酵素。

3. 抛杀青:将晾凉的茶叶放入炒锅中抛杀青,使茶叶失去脆性,变成绿色。炒制时间要控制得当,过度或不足都会影响茶叶的质量。

4. 筛分:抛杀青后,对茶叶进行筛分,以去除杂质和不完整的茶叶。

5. 揉捻:将筛分好的茶叶进行揉捻,以使茶叶释放出水分和物质,形成扭曲的形状。

6. 烘干:将揉捻好的茶叶放入烤箱中进行烘干,使茶叶达到干燥的程度,使茶叶保持香气和口感。烘干温度和时间的控制非常关键,过度或不足都会导致茶叶的品质降低。

7. 贮存:烘干后的茶叶要在特定的环境中贮存,以保持其质量和口感。同时也可以对茶叶进行质量检查和分级。

以上就是龙井茶的制作工艺流程,其中每个步骤都需要掌握科学的技术和经验,以确保茶叶的品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