舒城小兰花茶叶制作过程

编辑: 17173co 发布时间:2023-08-13 14:54:34

1.采摘选料:在3-4月份采摘新鲜嫩叶,挑选嫩绿、匀称、鲜嫩、无病虫害的芽叶。

2.萎凋:将采下来的芽叶在通风、干燥的环境下静置1-2小时,使其外形有些发黄,萎软度达到5成左右。

3.揉捻:揉捻是关键步骤,将部分叶肉、芽尖及茶汁释放出来。揉发过程耗时、费力,不仅需要控制击打力度和揉捻次数,而且还需要根据天气状况和所需特质不同,进行科学合理的加温、控温。

4.发酵:揉捻后的芽叶经过较高温度相对湿度的发酵,灵活掌握发酵时间是影响茶叶质量的重要因素。

5.烘干:将花茶经过烘干,温度约为150℃,湿度约为6%,时间跟随季节不同而有所不同。烘干过程中要注意掌握好火候和时间,使队伍舒展,外形完好,口感醇厚。

6.筛分:将烘干后的舒城小兰花茶进行筛分,分出花扇、细丝、茶屑、浮华等,只留下符合标准的优秀产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