陆羽茶经白茶篇

编辑: 淑琴 发布时间:2023-05-26 18:40:20

白茶者,言其白毫,俗谓之“白毫银针”之类。其制作法与其它茶不同。采摘时要求茶叶未开花,嫩叶饱满,顶芽鲜艳呈白色,嫩叶精瘦挺拔。经过晾凋、杀青、翻揉、晾干等工序。晾干需在日照下摆放三至五天,以利其发酵陈化。白茶汤清爽,色泽黄绿,浓香持久,滋味鲜爽,回味绵长。

白茶有多种品类,源自福建福鼎、白沙两地为最著名的产地。福鼎白茶,产于福建福鼎市,是白茶的代表品种之一。福鼎白茶色泽如红枣,闻之香高而清新。白沙白茶,产于广东潮州白沙镇,是中国六大茶之一,故更名潮白毫。 白沙白茶条索紧细,芽叶附着完整,杯底蜜黄,香气清高,回味爽洁,口感顺滑。

白茶的观赏价值也很高。尤其是福鼎白茶,因其白毫银针如细针般矗立玉杯之中,芽叶挺拔秀美,色泽如陶炭之黄,开水浸泡一段时间后,汤水渐变为浅金黄色,清澈透明,香气四溢,甘细湿润,回味甚佳。空杯咀嚼茶叶,则和椰子肉相似,生津解渴,回味悠久,深受白茶爱好者们的喜欢。